我曾在1年前采访过Pooolka,当时她在北京的小窝让我人面前一亮,对细节方面的寻求也非常过细。所以在本期选题被安排当前,我第一反映想到的仍是Pooolka的sweet home。
Pooolka在北京找到这个房子的时候,房子未经装饰,简直就是70年代的质感。比起华美的装饰,这样的俭朴反而是她所须要的,“因为现在大多家庭装修作风都极尽豪华,要新的、贵的、富丽的,有时候并没有斟酌人自身的生活状况和屋宅的实质,我认为很简略的生活器具也可以实现基础需要,特别是古旧家俱的历史感和它们本身的美感非常长久,古代人的美学和价值观太单一,以为只有新的才是好的,好用的,疏忽了以前的历史积淀。”
在这样的心境下,Pooolka开端用自己方法来装潢这个屋子,自己与朋友着手刷墙,到处去淘一些二手货,很多朋友感慨她收集旧物的才能,然而Pooolka却说这是兴致使然,“只有留心,就会发明它们就在身边。”【
在一起和我一样,晒晒自己淘到过的美丽二手货,那是一种敝帚自珍的快活
我们都有看法压箱底的二手货

(来自东方卫报官方网站)

捷克布拉格——
二手书店:黑胶唱片迷的天堂

和其它一些东欧的城市比,布拉格的二手店并不算很多,可能是因为这里一直都是发达的游览城市,经济还算可以。不算多的一些,它们都散布在当地居民生涯的区域,离景区很远,所以,个别游客很少会知道,也不太有攻略上会提起。除非是那些资深的绘本迷,会到布拉格这样一个以丹青绘本著称的城市,这个鼹鼠的家乡,来寻一些旧书,才会找到那些旧的二手书店。
遇见这一家,也纯洁是因为当时我真实 未审勤得去景区,自己坐了地铁乱逛才看到的。它的旁边是一家很大的新书书店,但所谓的新,看上去仍然是欧洲老派的书店,打得高高的木质书架里,放着各类书籍,还有一到天转凉时,布拉格就开始热卖的下一年的年历,各种图案,非常漂亮,这几乎是我看过最酷爱年历的城市。新书店往里走,就走到了旧书店,根本没什么过渡。旧书店里除了卖各种旧书,还能看到卖一些旧的文具,比如很老式的信夹,和一些旧的明信片,有些甚至是别人已经写过并且寄过的,字和邮戳都在。也会有一些旧的地图,未必是捷克的,也有其它的国度。
这家店里还有很多老的黑胶唱片,要缓缓淘,很多都是经典的唱片。看得出来,有一些是这里的常客,很纯熟地在自己知道的范畴淘一些货走,和前台结账的阿姨寒暄几句。架子上,还有一些老的唱机、收音机或功放,甚至这里还有磁带,有些还是打口磁带,我翻了一下,大多数都是不意识的乐队,但价钱确切不贵。本报记者 黄佳诗【
普天下的跳蚤市场,恋旧症患者的天堂
作为一个也不是很有妄想的人,假如委曲说一个幻想的话,我盼望自己能够逛遍世界十大跳蚤市场!由于我算了一下,目前就已经去了三个:曼谷的Chatuchak周末市场、布达佩斯的Ecseri跳蚤市场、巴黎的Saint-Ouen跳蚤市场,另外有4家在美国,数目远超跳蚤市场的起始地法国,给我一个美国签证,我就能把它们逛下,还有一家在希腊雅典,一家在英国伦敦,另一家则是中国我屡次途经却始终没去的潘家园旧货市场。所以,实际起来也不是不可能。
作为一名恋旧症患者,到了这样破旧物品云集的跳蚤市场,就会荡漾起一种幸福感,恨不能把这些老东西全都搬回家去……

在微博里搜“vintage”,破刻会跳出成千盈百个相干用户。找到“巴黎1960vintage”,电话打过去的时候,我表明了身份,chloe立即批准了采访,这一点让我切实太意外了,因为在做这个选题的时候,之前接洽的所有采访对象都很不巧的恰好在国外淘货,在几乎没有太多筹备的情形下开始了采访,可是chloe的健谈没有让采访的进程有一丝冷场,这或许源于她对这些古董饰品的真爱吧。
chloe从中学时期就一发不可整理地爱上好莱坞老片子,因此报出费雯丽的《浊世才子》,葛丽泰·嘉宝的《茶花女》,梦露的《金发女郎》的时候,一五一十。chloe说:“那时候美国股灾,经济消退,人们从娱乐中找慰藉,反而带来好莱坞的黄金时代。”【
Pooolka:把所有旧美都留在身边

旧物总会想起旧朋友
M说她大略算是一个挺爱送喜欢的朋友们礼物的人,“特殊是在二手市场逛的时候,你看到一些货色,会很轻易地想起本人的一些朋友。那种人与物之间的对应感十分神奇,虽然它们在此之前毫无关系。”在巴黎一家二手服装店逛的时候,看到的一根背带裤的背带,就很天然想起她那个很爱装扮的闺蜜W君,10欧,在一堆背带里挑出这根最合眼缘的买下,感到那种深红与深蓝配在一起的妖冶却显得很低调,很合乎她闷骚的个性。虽然,买回来后试穿的却是一个很帅的女生……本报记者 黄佳诗【
怪你过火漂亮

毛孔清楚的羊皮行李箱
H是个完全不排挤旧东西的人,这个没事会去二手衣店淘好货,会去古董市场转悠的男人“喜欢中古服装的质感和品质”,他甚至自己开了一家服装店,卖国货奔腾鞋和古着女装。
在他店铺一进门的墙上,挂着一只线条结实的羊皮行李箱,那是H今年5月份在古董市场上淘到的,“卖家说是民国时代的,虽然在古董市场上,忽悠老外的假古董居多,但是这只箱子的羊皮质地手感极佳,有非常显明的毛孔,布质内衬的花纹我也很喜欢。而且非常硬朗,当初用来旅行也完全没有问题。”当时卖家开价国民币800元,H还价到400元成交。
拎回南京之后,H在箱盖上钻了几个孔,用铁钩把它固定在墙上作为装饰性的储物柜用,挂上了一只皮质笔记本、钥匙包和古着女士半身裙,成为店里最大的亮点。
值得一提的是箱子上还挂着一只棕色皮质双肩背包,那是H“从伦敦诺丁山二手市场上买到的,Fendi的古董背包。卖家是一个波兰的小女孩,当时她开价65英镑,最后我用40英镑跟一张盖满章的咖啡店集点卡把它拿下。良多友人都爱好这只包,但他们出多少钱我都不会卖。昨天刚拿去上油,再用个20年应当都没问题。” 本报记者 徐柳

一封写于1937年的情书,写在非常大的两张纸上,装在大大的信封里,法国的朋友看后说,它的句子写得非常精美。

阿维尼翁:小广场上,偶尔一现的小市集
阿维尼翁古城里有一个小小的广场,真的不算大,因为全部古城就不大。其实这里并没有闻名的二手市集,只是在每隔一阵子会不按期的有那么一次很小的二手市集。当地的居民会知道什么时候有,如果去古城的旅游征询处也可能问到最近什么时候会有这样的市集。【
一起听听那些迷恋旧物的人,他们是如何淘货的,那些二手的东西,又如何充满他们生活的世界
chloe:逛欧洲的古董店 最爱巴黎的活泼


从左到右

01、阿维尼翁二手摊上买来的几本训练本,是上个世界三四十年代时不知道哪些学生们的。有的还警惕地包着封面。
02、练习本里,有那时的学生用彩色铅笔画的法国舆图,字都写地非常英俊,有时还能看到数学公式或是化学试验图。
03、巴黎二手店里买的钥匙扣,有一些是多少十年代一些商家做的赠品,好比那座美丽的房子,其实是家肉联厂……
04、一张破了的旧乐谱,有人试唱了一下上面的调,起得异常高。
05、我沉甸甸背回来的一块小黑板,就是很难看。
06、固然看不懂它写的是什么,可是这是一本1824年在巴黎出版的书!快200年了!
07、我在布拉格二手书店买的活页本,可以自己裁了纸夹在里面当记事本用,又旧又美。
08、以前菜场上用来卖菜的标价牌,看来这块是卖西红柿用的。
09、布达佩斯二手市场买来的圣经,就是那么旧得让我想要带走它,像一种感召。


布拉格 旧书店

虽然说“我们”,那却必定不是所有的“我们”,只是一定会有那么一小局部人如我一样,迷恋着二手货。也不想提到环保这样的高度,可有的时候,买一件合身的二手古着衣穿上的舒服感,真的无比奥妙。也许迷恋二手货的理由有许多,比方我,就完整抵御不住那种旧旧的美感,那种保留得很好的旧物,因为经久不息,本身就有一种让人宁静下来的磁场。甚至,它们很神秘,你不晓得那个背地的故事,兴许也曾跌荡起伏,但终极只是轻描淡写地成为了一个从前。
有人永远冲在时期的最前端,去尝试那些新颖时兴的事物,有人却慢悠悠地走在时间的后面,包里是一堆旧物,已经沉甸甸,却怎么也舍不得扔。这之间,不对或错。可我还是乐意做走得慢的那个人,就像我欧洲旅行回来时,一直担忧自己的行李箱超重,里面装的不是那些代购的护肤品,也不是新买的衣服,而是各种我从二手市场或者二手店里收来的旧物,1937年的情书,三四十年代法国学生的训练簿,实在也看不懂的法德字典,破了的旧乐谱……还买了一根很美的旧拐杖,我原来还想留到60岁时用呢,等到60岁时用一根30岁买的拐杖多巧妙呀,惋惜在转了一次飞机,又要转火车时,丧失在了佛罗伦萨的公交车上。
这所有听上去都是如斯无用 coach包包消費獻禮,甚至于都没正儿八经可以送人的礼物,可就是没有措施抗拒那样的美感,谁让我是月亮在巨蟹的天秤座呢?这些我拾来的“褴褛”,也只能赠予给气息相近的朋友,他们才知道可贵,要知道,那样的箱子里,一下子就装了几百年的岁月。
这一期选题,献给和我一样留恋旧物的你们。让咱们一起,坐一辆旧旧的电车,逝世界各地的二手市场与二手店,在那股陈年的气味里观看旧物的俏丽
每个二手店,都是一本泛黄的故事书
本期,编纂们收罗了匈牙利布达佩斯、捷克布拉格、英国谢菲尔德和中国香港的四家不同风格的二手店。二手店是个神奇的处所,总能有意想不到的发现,比如在布达佩斯的二手店,衣服不仅论斤卖,还能找到断手断脚的布偶;在谢菲尔德,一双破烂的匡威也能卖出五十到一百块人民币的价格…… Related articles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